ID712452

I am but trolling.

开始用 Lumia 800 之后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情是——这个机器的虚拟键盘是可以在横屏状态下正常使用的。

这句话的另一层意思是:上一台主力机,Galaxy S,它的虚拟键盘在横屏状态下是不能用的。

同样是 800x480 的屏幕,Galaxy S 的横屏虚拟键盘是这样的(当然,这是 PhoneArena 当时的评测截图。我自己的这台已经不幸挂掉了):

一个 15:9 的狭长屏幕,上面三分之二留给了输入框,键盘被拉长以后挤在下面五分之三的部分中。这样的做法带来的后果是——这个输入法键盘很“扁”,上下高度很局促,左右宽度又太长,手指要移动很长的距离,并且不容易点准。

一个 4 英寸 15:9 的屏幕上尚且如此,我很难想象那些屏幕在 4.7 英寸甚至 5+ 英寸且比例为 16:9 的手机用户们是怎么在横屏状态下使用他们的虚拟键盘的,比如说下面这个 Galaxy Nexus 的横向键盘我就完全不知道要怎么用。当然,屏幕大到 4.7 英寸的时候,似乎竖屏打字也很够用了。


觉得这事儿就这样了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看看 Lumia 800 在 3.7 寸屏幕上的横向虚拟键盘,它是下面这样的。当然,Windows Phone 很讨厌的地方是(到目前为止在非越狱情况下)它不能截图,所以我只能拍照:

在这个键盘上:

  • 微软在左右两侧留出了两列空隙。一列显示时间,另一列显示相关选项。用这样的方式避免键盘被过度拉长压扁。事实上在左右减掉两列之后,配上 3.7 寸这个相对比较小的屏幕尺寸,这个键盘的长宽比和实际宽度都刚好维持在了可以正常使用的比例限度之内。

  • 另外,将时间栏(左边的 16:42)移动到侧面之后,在纵向上释放了更多的一点空间。应用的内容和键盘的内容可以进行更好的调配了。

  • 最后,左右这两列空隙宽度是一样的,屏幕左右两边留出的非键盘区域互相对称。保证键盘依然处于居中状态,也维持了整个界面的平衡。实体键盘严重不居中的摩托罗拉里程碑和虚拟键盘非严重不居中的 Galaxy Nexus,在这一点上都要差一些。

以及我现在其实还挺好奇 iPhone 5 的屏幕被拉长之后横向键盘是不是也一样被拉长了呢?如果一眼强行拉长的话,那你们这么多年尺寸不变形成的 奇怪优越感 使用习惯都是咋办的?

Update, 2012 年 11 月 19 日: 

好吧,我看到了 iPhone 5 的横屏键盘,和 Windows Phone 的处理方式一样,在键盘两侧留出空隙,以保证不被过度压扁。

Android,至少在这一点上,你弱爆了。

热度(1)